首页 > 成长心理 > 性格塑造 > 对孩子的夸奖需谨慎

对孩子的夸奖需谨慎

来源:大心理    
人气: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有的孩子父母把夸奖孩子的话随意的放在嘴边,时不时的就说出一句让孩子满足陶醉的夸奖言语。很多家长认为这样利于孩子更听话,更乖巧。事实真的如此么,其实不然,有心理专家指出,如果家长没有针对性的对孩子的行为肆意夸奖的话很容易对孩子造成错误的影响,不利于孩子的性格塑造,那么该如何夸奖孩子呢,请看小编根据专家的介绍做出的总结。 不恰当的夸奖容易让气氛不正常的紧张和焦虑。人的本能分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有的孩子父母把夸奖孩子的话随意的放在嘴边,时不时的就说出一句让孩子满足陶醉的夸奖言语。很多家长认为这样利于孩子更听话,更乖巧。事实真的如此么,其实不然,有心理专家指出,如果家长没有针对性的对孩子的行为肆意夸奖的话很容易对孩子造成错误的影响,不利于孩子的性格塑造,那么该如何夸奖孩子呢,请看小编根据专家的介绍做出的总结。

  不恰当的夸奖容易让气氛不正常的紧张和焦虑。人的本能分为两大类:即生的本能与死的本能。其中死的本能,常常代表了一种破坏的本能。许多孩子经常会有针对家庭成员的破坏性愿望,比如他也许正在希望妈妈赶快消失,当父母跟他说“你真是个好孩子”时,他会感到无法接受,因为他对自己的这些想法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为了显示他的“真我”,他只好不做“好孩子”,而表现出不端的行为。

  应意识到夸奖就像是有依赖症的药物,不能随便使用。在对孩子进行夸奖时最重要的一条规则就是:多夸奖孩子的努力和成就,少夸奖他们的品性和人格。对孩子付出的努力进行夸奖,那么他就会更加看重自己努力的过程,学会面对艰难的任务坚持不懈。而对品格的直接赞美,如果没有孩子的努力作为明确而充分的理由,那就像建在沙上的塔一样没有基础。

  家长应把夸奖落实到过程中而不是单纯的只是语言的表述。当孩子帮助妈妈扫地后,说他辛苦了,或者说地面看起来多干净呀,这样的评论才是自然的。但如果夸奖孩子“你真是个好孩子。”“你真是妈妈的好帮手”“没有你,妈妈该怎么办呢”则可能让孩子感到不安,他也许觉得自己离一个好孩子的标准还差得远呢,接下来他们可能会用不端的行为表现来减轻自己的内心负担。

  通过小编的这些介绍,希望作为父母的一定要谨慎的对待给孩子的夸奖,应在具体的表述时给孩子以正确的指导,不应过分给与形式上称赞,因为在孩子的性格塑造上,实际的东西所产生的效应要多一些,家长对此应有足够的重视和认识,从而给孩子健康的心理成长环境。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如何发展孩子的“心理弹

如何发展孩子的心理弹性,一名考试经常得第一名的中学女生,突然失去学习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