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性格塑造 > 三大原因造成孩子胆怯的性格

三大原因造成孩子胆怯的性格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很多家长都为自己的孩子的胆小苦恼不已,孩子过于胆小怕生,对于孩子的人际交往和性格塑造都有很大的影响,十分不利于大家的心理健康。那么,孩子为什么胆怯呢?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一、交往欲受抑制孩子出生以后,需要与别人交往,首先是父母,然后扩大到亲友、邻居和小伙伴,并由此逐渐产生出和别人交往的欲望,因此,组织合理的交往活动非常重要。二、自主性发展受阻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从出生8个月到3岁之间,是实现自主性

  很多家长都为自己的孩子的胆小苦恼不已,孩子过于胆小怕生,对于孩子的人际交往和性格塑造都有很大的影响,十分不利于大家的心理健康。那么,孩子为什么胆怯呢?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一、 交往欲受抑制

  孩子出生以后,需要与别人交往,首先是父母,然后扩大到亲友、邻居和小伙伴,并由此逐渐产生出和别人交往的欲望,因此,组织合理的交往活动非常重要。

  二、 自主性发展受阻

  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从出生8个月到3岁之间,是实现自主性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学会了走路、说话,表现出心理的能动性,如爱提问,爱模仿,爱做游戏,并产生了最初的自我意识。在行为特点上,喜欢争着去做自己的事情,而且要按自己的想法去做,表现得顽皮、不听话,这是自主性发展的表现,也是儿童心理发展过程中的 "第一个反抗期".如果家长未认识到这一特点,生怕孩子做不好,事事代劳,结果就会压抑孩子自主性的发展,使他怀疑自己的能力而形成胆怯心理。

  三、自尊心受挫

  家长不恰当的批评和指责造成孩子怀疑自己的能力而变得胆怯。还有一种情况是,对孩子一些生理上的毛病或不良行为习惯,家长采取了责备或取笑的方法,也会挫伤其自尊心,使他们形成胆怯心理。

  以上的几点就是导致孩子胆怯的原因介绍,建议大家在生活中应该多加注意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尤其是家长,应该多加注意孩子的心理发展和变化,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成为一个健康快乐的人。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如何发展孩子的“心理弹

如何发展孩子的心理弹性,一名考试经常得第一名的中学女生,突然失去学习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