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当今大学生为何轻言生命

当今大学生为何轻言生命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全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以“防止大学生自杀”为主题的大型会议在武汉召开。武汉高校在短短3个月内,发生12起学生自杀事件,在校生受到强烈的心理冲击。本报记者针对大学生自杀现象进行了独家调查采访———4月8日,针对当前高校学生自杀现象突出的问题,湖北省教育厅根据省党政主要领导的批示,召开了全省范围内81所高校党委书记参加的“防止高校学生自杀专题会议”,这是湖北省乃至全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以“防止大学生自杀”为主题的


全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以“防止大学生自杀”为主题的大型会议在武汉召开。武汉高校在短短3个月内,发生12起学生自杀事件,在校生受到强烈的心理冲击。本报记者针对大学生自杀现象进行了独家调查采访———

4月8日,针对当前高校学生自杀现象突出的问题,湖北省教育厅根据省党政主要领导的批示,召开了全省范围内81所高校党委书记参加的“防止高校学生自杀专题会议”,这是湖北省乃至全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以“防止大学生自杀”为主题的大型会议。

武汉市一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向记者透露,促成这次特别会议召开的原因,是本学期武汉各高校频繁发生的学生自杀事件。据了解,今年开学至今,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武汉地区的高等院校共发生学生自杀事件12起,其中10人死亡,2人获救。

学生自杀现象严重

据湖北省教育厅的统计,在这12起学生自杀案件中,女生比例高于男生,自杀方式包括跳楼、服毒、割腕和跳水等,其中以跳楼为多。其中,有两所学校本学期的自杀人数在2起以上。该省教育厅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上述消息时承认:“学生自杀已经成为一种严重的社会现象,我们对此感到很痛心。”

这位负责人展示一组数据说,目前全世界每年的自杀率为10/10万,我国自杀率为23/10万,我国高校自杀率则为2/10万。这个比率看似不大,但由于自杀者所在群体属群居且相互经历和思想基本相同的特殊性,其危害比其它类型自杀者造成的影响有过之而无不及。武汉地区有高等学校36所,在校学生40万人。不到3个月就已发生12起自杀事件,10人死亡。如果这个趋势不能得到遏制,则武汉高校学生自杀率将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在武汉市高校采访期间发现,和这位官员的“痛心”之感不同的是,对于自杀现象,高校学生似乎已经司空见惯。在被问及对同学自杀的感想时,武汉大学一位男生的口气有些满不在乎:“唉,去就去吧,他要去,总有自己的理由和原因。人固有一死嘛。”记者追问他对死去的同学是否同情,他想了想,勉强地说:“是有些惋惜,毕竟太年轻了。”

自杀给他人造成心理冲击

高校学生对自杀现象的具体态度耐人寻味。

许多女生谈到自杀现象,首先感到的是“恐怖”。3月份,某高校一名学生跳楼自杀,一位女生目睹了当时的情景:那天我经过那栋楼回宿舍,只觉得眼前一闪,似乎有个什么阴影掠过,紧接着一声闷响传到我耳朵里。就在我一边纳闷一边继续往宿舍走的时候,传来其他同学的喊声:“不好啦,有人自杀了!”我壮着胆子回头观望,透过围观的人群,我看到一个同学躺在地上,样子很不堪。当时我就想,如果落到我头上,或者落到我眼前,该是多么恐怖。好端端的,为什么一定要自杀呢?“跳楼成了同学自杀时的首选方式,这种方式事后挽救生命的成功性极小,并且会给其他同学造成极端强烈的心理冲击。”某高校一位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对记者分析说,“看着那一滩鲜血,没有人不会感到生命的脆弱和恐惧。”他还告诉记者,在青春年少的学生看来,跳楼的方式还带有某种程度的英雄色彩,容易造成不良的心理暗示,因此,一旦学生在心理上走上自杀的轨道,很容易选择这种方式。

提到自杀,多数接受采访的学生在“表示理解”的同时,主要是一种惋惜态度。“可惜了一条年轻的生命”、“他父母会伤心的”、“这么多年都过来了,这么死了不值得”,类似的评价是学生说得最多的。

武汉市一位高校负责人分析说,由于自杀现象学生们见怪不怪,这有利也有弊。好处是自杀对学生造成的心理阴影不如10年前那样沉重,弊端则是产生了一种“视死如归”的态度,使得学生对生命的珍惜不再像传统上那么强烈,一旦遇到什么想不通的事情,更容易产生弃世念头。

湖北省高校的这次特别会议认为,包括心理障碍、生理疾患、学习和就业压力大、情感挫折、经济压力、家庭变故以及媒体诱导和周边生活环境影响等在内的诸多因素,都成为学生自杀的直接原因。

自杀原因越来越复杂

一位高校负责人坦言:“和以往相比,现在学生自杀的原因越来越复杂,自杀现象越来越难以防范。”

某全国知名高校的一名男生,学习成绩很不错,但由于个子矮小,长相不佳,逐渐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心理,丧失了生活的信心,导致最后自杀。这位自杀学生所在学校的3个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很感慨。哲学系一位学生说:“有些人总为这位同学的自杀感到惋惜,但他们是否想过,如果设身处地想一想,那位逝去的同学活得也实在不容易。”这位学生进一步分析说,个子矮的缺点给人生造成的不良影响已无处不在,比如找对象、找工作等人生最重要的事情,矮个子都会有明显的劣势。甚至于有的矮个子走在大街上,都会招来异样的目光。当大学生的尊严和所受到的侮辱形成强烈而长期的刺激的时候,走上自杀就有可能成了必然。“表面上看是他自己自杀,实质上是这个社会的某些不公杀了他!”说到激动处,这位同学语气悲愤。

感情挫折,也容易导致学生走上自杀的道路。有的学生因为失恋后精神苦闷,在不能得到有效的心理救助情况下,最终选择了自杀。

湖北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学习和就业压力逐年增大,也是学生自杀的重要原因。有的学生因为考试成绩不好,有的因为自己所学的专业不热门,有的因为期望值过高,在学习上遇到挫折后产生很大的失落感,因而导致自杀。这位负责人说,好几个自杀的学生,就在遗书里明确写着“对生活失去信心”。一位自杀者的原因很简单:公共英语水平考试没有过级。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经济困难也是学生自杀的重要原因。在湖北省现有的50多万名大学生中,有20%的学生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数接近10万人,其中特困生有10%。在严重的经济压力和思想包袱重压下,有的学生走上了自杀的道路。一名自杀学生在遗书里写道:“现在我感觉自己活着是个包袱,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我决定自杀。”

独生子女生活能力弱的现象也成为不容忽视的自杀原因。有官员透露,一些独生子女个性强,缺乏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在进入高校后,当独立生活的要求摆在面前时,他们宁愿选择放弃生命来逃避。还有的学生由于家庭变故,自己不堪突如其来的打击,走上了自杀的道路。一名自杀学生的哥哥死后,家庭负担压到了他的身上,他在遗书里说:“每天晚上,哥哥的影子总是在我的眼前晃动,我要去追寻哥哥。”

湖北省教育厅的那位负责人还透露,现在的网络媒体和一些小报上的文章,不负责任地过分宣扬迷信,渲染现实社会的“黑暗”,并将天堂与之对比,且详细描述自杀过程,也诱使学生模仿自杀行为。一个学生在遗书中这样解释自杀原因:“我感到这个社会太污浊,不愿再和它为伍,想回到干净的天堂中去。”

心理健康教育迫在眉睫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现在许多高校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非常不够。湖北教育厅的一位官员说,随着高校扩招,一些学校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抓基础课程教学和研究上,相对忽略了心理健康教育。比起国外高校的做法,我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非常滞后。这位官员还透露,现在不少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不愿意做这项工作,一个最极端的例子便是:某高校一名原本负责心理咨询的教师,由于接触到很多严酷现实后,自己也染上了心理疾病。

除了自杀者本人的心理疾患没有及时得到解决,自杀行为对周围人群特别是大学生群体也产生巨大的心理冲击,并直接导致其他人染上心理疾患。一名大学生告诉记者:“我看到同学跳楼自杀后的惨象,心里非常痛苦。有时在碰到为难事时也想,到天堂去也许会有一个好的解脱。”

湖北省教育厅决定,加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实行自杀事件及时报告和调查制度,对今后自杀频发的高校,将取消其评先进的资格。

根据学生自杀原因的分析结果,湖北省高校将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工作,防范学生自杀现象。例如,做好扶贫帮困工作,教育厅已经筹集50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加强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在学生中大力开展价值观、人生观、就业观和专业思想的教育,提高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加强和学生家庭的沟通,防范因为家庭变故导致的学生心理抑郁。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