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大学生越来越多“大负翁”

大学生越来越多“大负翁”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五一”节,厦门大学大二学生小孙又“放血”了:他接连接待来自上海和武汉的两拨朋友。因为是“突发事件”,无法开口向家里要钱,但为了搞好接待工作,小孙只好向同学们东挪西借,凑来了2000元钱。加上入校时3000元的助学贷款以及此前欠的两笔外债,小孙目前已是欠债近8000元的“负翁”了。“花明天的钱,做今天的事”是当今有职业、有稳定经济来源人群的流行活法,贷款买房、贷款买车将现代人张扬而新锐的消费理念体现得淋漓


“五一”节,厦门大学大二学生小孙又“放血”了:他接连接待来自上海和武汉的两拨朋友。因为是“突发事件”,无法开口向家里要钱,但为了搞好接待工作,小孙只好向同学们东挪西借,凑来了2000元钱。加上入校时3000元的助学贷款以及此前欠的两笔外债,小孙目前已是欠债近8000元的“负翁”了。

“花明天的钱,做今天的事”是当今有职业、有稳定经济来源人群的流行活法,贷款买房、贷款买车将现代人张扬而新锐的消费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本报前一阶段曾对“都市负人”的现象加以报道。而目前,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的现代大学生也潮水般地加入到了“负翁”一族。

一年消费3万以上

“他最多时一个月花了6000多元,平均每月也有2000多元。”在某大学学生宿舍,一提起花钱的话题,同学们都将目光投向了同宿舍的“款爷”——来自北京的阿铮,他们说,即使不算学费什么的,阿铮一年的消费也要高达3万多元,这些钱并不一定都是父母提供的,有的是阿铮自行举债、贷款而来的。由于阿铮颇讲信用,借得快也还得及时,所以他借债消费不是什么难事。

在入校后的第一个学期,阿铮已经配置齐全了自己的“五种武器”——电脑、手机、CD机、MP3、录音笔。接近2万元的大把钞票花出去的同时,阿铮眼都没有眨一下,同宿舍两名来自农村的同学见了都咋舌不已。

花钱的理由很多

大学生超前消费,钱都花到哪里去了?除了大学生急需或并不怎么急需的“五种武器”,相当多的大学生在求职包装上都不遗余力。“目前找个好工作并不容易,所以尽管我家里并不宽裕,但我在找工作上花的钱还是挺多的,买了两套‘应聘西装’,配备了手机,还精心准备了求职材料。这些花费我认为比较值,如果找到一个好工作,我欠的几千元债务就不是问题了。”一名大学生这样说。

但并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立意于“将好钢用到刀刃上”,有的大学生负债累累并不是为了找工作、学知识什么的,而只是为了应付一些应酬来往,如举办生日宴会,打网球、保龄球,上舞厅跳舞、进夜总会唱“卡拉OK”等。

名目繁多的“人情往来”是很多大学生负债消费迈不过去的坎。谈恋爱要请客,拿奖学金甚至说笑打赌也要请客。大学生请客,出手阔绰,几百元乃至千元一桌的酒席亦非罕见。喧嚣繁华背后,很多学生纷纷债台高筑,一顿酒后留下的债务至少要好几个月才能还清。

盲目超前消费带来的浪费是显而易见的。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不少大学生为了追求时尚,频频更换手机。从绿屏换成蓝屏,从蓝屏又换成彩屏,有了彩屏又换上带摄像头的。不少大学生更换电脑的频率和电脑的更新换代是保持同步的。

“大学生的钱好赚”,本着这一理念,精明的商家针对大学生消费群体,适时推出一系列实用、经济、引领时尚的电子产品。厦门电子城一位电脑商透露说,每年开学之后的一段时间,前来他这里购买电脑的大学生络绎不绝,有的是两三名大学生联合购买,更多的则是一个人就搞定一台电脑,而他们专门针对大学生推出的拼装机尤为受欢迎。

心理压力不小

对于大学校园“大负翁”现象,大学生怎么看?一位接受采访的大学生坦言:心理压力不小,因为还债的希望基本上都寄托在毕业后找个好工作上,而现在找好工作并不那么容易,所以希望一旦落空,就不大好面对那些“同学债权人”了。

“大学四年,我几乎能够将自己每月的生活费都控制在400元以内,我没有欠一分钱的外债!”厦门大学中文系学生小田认为,这种负债消费只能助长享乐主义和不切实际的消费之风,所以她是不肯轻易为之的。对于大学生来说,有一部分家境富裕的靠父母就可以“潇洒”埋单,但是这部分贵族学生毕竟是少数。毋庸讳言,大多数大学生的经济来源都是依附于家庭,一般都是由父母、姐妹、兄弟供给,只有极少一部分学生通过家教、翻译等自身劳动勤工俭学。因此,负债消费会使很多大学生耽于物欲,不应成为当代天之骄子的“主流文化”。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