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出走少年迷途知返

出走少年迷途知返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小宇小时候非常可爱,又很懂礼貌。”昨天下午2:30,小宇妈妈坐在和圣开教育心理咨询中心的聊天室里,对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咨询师陈默敞开了心扉,谈起儿子年幼时的乖巧,她眼中泪光点点。与此同时,闵行区和徐汇区的两位社工正在小宇家开导小宇。记者得知出走少年小宇已经回到家里后,昨天下午马上联系了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家,倾听小宇妈妈的心声,并进行心理指导。家庭变故导致性格变化小宇妈妈告诉陈默老师,小宇


“小宇小时候非常可爱,又很懂礼貌。”昨天下午2:30,小宇妈妈坐在和圣开教育心理咨询中心的聊天室里,对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咨询师陈默敞开了心扉,谈起儿子年幼时的乖巧,她眼中泪光点点。与此同时,闵行区和徐汇区的两位社工正在小宇家开导小宇。记者得知出走少年小宇已经回到家里后,昨天下午马上联系了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家,倾听小宇妈妈的心声,并进行心理指导。

家庭变故导致性格变化

小宇妈妈告诉陈默老师,小宇念幼儿园的时候,听到敲门声,会奔跳着去开门,然后对客人说:“请进,请坐。”大家都喜欢这个活泼的小男孩。但是家庭的变故、从东北移民江南、缺乏继父的关爱等多种原因导致小宇渴望爱、渴望受关注、没有安全感等性格特点。

小宇妈妈也承认,十来岁是孩子最容易失控的危险期,自己当时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就从东北搬到浙江给孩子造成一定伤害,也缺乏对他性格方面的关注,导致孩子产生了偏差。

孩子需要家长的鼓励

陈默老师说:“小宇离家出走、说谎、去网吧等各种行为背后,其实有一个情绪问题,这个问题,需要在妈妈的帮助下,一起解决。”

“以前我和小宇的继父吵架时,小宇总是离家出走。”小宇妈妈说。陈默老师解释,这其实是小宇希望借逃离来牵制妈妈的精力,希望把妈妈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小宇很不容易,这么小就要承受这么多的变故和压力。”陈默老师有点感慨。“但小宇妈妈也很不容易,她现在承受了相当强大的社会压力,许多人都觉得她要承担儿子变成目前状况的责任,但其实她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教导孩子,所以她需要得到鼓励。”

心理专家布置回家作业

“如果你能配合我,有一天,我会让你的儿子拥抱你!”陈默老师的话让小宇妈妈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小宇妈妈诚恳地回答:“我愿意配合您!”原定两个小时的咨询不知不觉延长到了三个小时。

陈默老师给小宇妈妈留了两道回家作业题,要求她在一张大纸上写下:第一,回忆从小到大和孩子在一起时的10段快乐的时光,比如“那次你劝别的小朋友要珍惜妈妈的爱,我听了好开心,好感动”等;第二,写10句能让儿子看了受到鼓舞和激励的话,比如“儿子其实你很有潜力,我从没有对你失望”等。

从莘庄风尘仆仆赶到虹口区,做完咨询又赶回去,小宇妈妈感觉有点累,但她对记者说,今天下午来得真值,希望儿子也能听从心理咨询师的教导,转变过来,那样,这个家就真的有希望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