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安娜的表现是躁狂症吗?

安娜的表现是躁狂症吗?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安娜是个漂亮的女生,而且,还是个很快乐的女生,热情,好动。只是和安娜接触久了的同学与亲戚都发觉她并非一般的热情好动,女生,还是要有点儿矜持的,而她却是常常表现得很离谱…… 记得那次学校组织的旅行,安娜和几位同学在一个组,一起爬那座山。从出发开始,到山上,安娜一直没有停止说话,说不清为了什么,安娜只觉得一直说话很愉快,但翻来覆去只一个话题,就是出发前一个同学偶然说起的一个笑话。安娜说了一遍又一遍,

安娜是个漂亮的女生,而且,还是个很快乐的女生,热情,好动。只是和安娜接触久了的同学与亲戚都发觉她并非一般的热情好动,女生,还是要有点儿矜持的,而她却是常常表现得很离谱……

记得那次学校组织的旅行,安娜和几位同学在一个组,一起爬那座山。从出发开始,到山上,安娜一直没有停止说话,说不清为了什么,安娜只觉得一直说话很愉快,但翻来覆去只一个话题,就是出发前一个同学偶然说起的一个笑话。安娜说了一遍又一遍,同学们用奇怪的眼神看她,她依然我行我素。

在山上,安娜还是不停地说,她的表情很兴奋,甚至对着蓝天喊了一声:“啊,多么好的太阳呀。”离她不远的地方也有几个一起爬山的同学,都转过身来看她,其中有一个人就说了一句“神经病”。心情陡然变暗的安娜跑过去,指着他们几个,“说谁有病,你们才有病。”并拿起手上的饮料向他们砸去。同学过去把她拉开了,从好心情到坏心情,那种突然转变的落差,让安娜觉得很难受,她低下头来,没有再说话。

那一整天的时间,安娜都沉浸在一种莫名的抑郁之中,同学们说的笑话,安娜也提不起兴趣来。

安娜总是这样,将兴奋与沉默表现到某种极限,有同学开玩笑说她,要么是爆发,要么是死亡。而且,她沉默的时候对谁都是一副冷冷的面孔,无论是要好的朋友还是老师。

安娜可以为一件小事兴奋半天的时间,不时地将话题延伸到事情以外的地方或与此相关的经典事情上,说起来没完没了,滔滔不绝,但在同学们听来,都是一些很浮浅很无聊的东西。而且,她在很多时候,会为了一句话或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细节而发火,那种火气,像是积了多天的怨恨一样大,所以,同学们对她都是小心翼翼的,暗地里对自己说,“这样的女生,还是躲开为妙。”

可安娜从来不认为自己有病,她觉得自己这样很快乐,自己觉得自己这样做并没有错,现在社会,不就是要求这样积极吗?但他们为什么要说她有病了,难道她真的病了吗?只是,有时那种身体里的躁动涌上来的时候,她看到自己会为一件很小的事情而兴奋得不知所以,而且自己也没意识到,自己很多时候,少了一份女生的矜持。但也有不矜持的女生。她表现,她快乐,错了吗?

专家点评:

安娜的这种症状,在临床上被称为躁狂症,主要表现为轻松愉快,自我感觉良好,觉得周围的一切都非常美好,感到其生活绚丽多彩,自己也无比幸福和快乐。整日兴高采烈,得意洋洋。其愉快心境颇为生动鲜明,与内心体验协调,有一定的感染力,往往能引起周围人的共鸣。但情绪不稳定,有易激惹性,常以敌意或暴怒对待别人的干涉和反对,情绪持续时间短。同时,还会有其他的症状,如联想过程明显加速,自觉变得聪明,大脑反应敏捷,思维内容丰富概念一个接一个地产生,有时感到语言跟不上思维的速度。表现为引经据典,高谈阔论,滔滔不绝,给人一种浮浅和表面化的感觉。精力旺盛、活动明显增多且忍耐不住,整日忙碌不停,做事有始无终,喜欢热闹,交际广,对人热情大方等。

躁狂症对人及生理影响也不仅仅停留在积极好动上,在生理方面,病人可能会出现皮肤干燥,失眠,严重者可能会引发头脑紊乱,言语功能失调;在方面病人可能出现抑郁或是分裂状态,从而对生活及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

柔情支招:

躁狂症的起因很复杂,如某种激素分泌过于旺盛,当然也有教育的原因在内,可以用治疗和药物治疗的方法帮助恢复。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到病人情绪的变化,一旦出现躁狂的症状,首先要引导,不可直接指出,因为此类病人往往有很强的易激惹性,一点儿很小的细节,就会令其狂躁不安,或是引发抑郁的状态,所以,首先要用暗示的方法,比如引开他的话题,慢慢地让他平静。

其次,可以用认知行为矫正的专业方法,由相关的医生配合进行。

任务分级法:任务分级法把目标或活动分解成小目标或更小的行为定式,减少其兴奋,其目的是使任务更简单些,以便病人能完成这些任务,如每天让病人自觉认知自己这种状态不正确,并分段进行控制。把莫名的精神兴奋转到愉快普通的活动,如果可能,可用药物进行辅助。诱发不相容情感。即在病人出现症状时,去引导一些与病人当前情感表现不同的情绪。 改变自我语词。病人能常会有一些固定


的语词出现,来诱发当时的兴奋,因此,也可从自我语词出发,使病人杜绝此类语言或是相关刺激。注意休息。此类病人,由于会无端的兴奋,每天的睡眠都会很少,相对来说,也不利于恢复,所以一定要注意让病人每天有充足的睡眠。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