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青少年心理辅导——相关案例3

青少年心理辅导——相关案例3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案例三:她正向精神崩溃的边缘迈去 这天,一位母亲领着她正上高三的女儿林来到了我们的咨询室。 林的母亲从面相上来看显得挺严厉,她是某医院的大夫。而林显得有些胖和羞涩拘谨,她就读某重点中学。今天妈妈领她到这儿来,是说让她来向我讨教学习方法的。 其实,林的母亲的真实意图,是让我来诊断一下她的女儿到底有没有障碍,以及严重到什么程度。在此之前,她已向我讲述了女儿的种种情况。 林的父亲是某医院的院长,在事业

案例三:她正向精神崩溃的边缘迈去

这天,一位母亲领着她正上高三的女儿林来到了我们的咨询室。

林的母亲从面相上来看显得挺严厉,她是某医院的大夫。而林显得有些胖和羞涩拘谨,她就读某重点中学。今天妈妈领她到这儿来,是说让她来向我讨教学习方法的。

其实,林的母亲的真实意图,是让我来诊断一下她的女儿到底有没有障碍,以及严重到什么程度。在此之前,她已向我讲述了女儿的种种情况。

林的父亲是某医院的院长,在事业上很有成就,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在外面在单位里,他能谈笑风生,潇洒自如。可回到家后,他又显得性格十分内向,整天绷着一个脸,不愿多说一句话。在林的眼里,父亲是严厉的、缄默的、不可亲近的,她与父亲之间,好像总有一座无形的大墙,隔绝着俩个人而无法进行着任何亲情的交流。林的母亲呢,在医院里是个小头头,对工作生活也非常地要强。她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特好面子,无论是自己还是孩子,她要求在任何方面都不能屈居他人之下;二是脾气急,什么事什么 问题都必须立即解决,否则她就要发火着急。林对这样一个母亲,常常表现出一种十分矛盾的态度。妈妈心情高兴脾气好时,林觉得她特好接近,俩人可以一起说、一起笑,一起唱和一起跳。可当妈妈心情不佳脾气不好时,她又特别怕妈妈,什么事也不敢和妈妈说。

林在上小学的时候,性格就很内向。她所在的小学是一所重点小学,个个都是学习的尖子,竞争激烈得很。好在那时林的学习成绩还不错,尤其是作文,颇得老师的赏识,这样也就一直“平安无事”。

到了上初中,林的学习一下子形势不妙起来。林平时喜欢看文学作品,比较擅长文科,一下子对中学新增加的一些需要空间想象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动手能力的理科显得极为不适应。此外,小学的学习靠死记和模仿就能得优,故那些语言发展早又肯用功的女孩常常是班里学习的佼佼者。可上了中学,学习上更多地要靠理解和分析才能取得好成绩,所以一些靠机械记忆和模仿为固定学习模式,并在小学学习成绩一直占优的女生,就突然出现了学习成绩滑坡的现象,而林就不幸地成为这类人中的一员。

倘若此时林的父母所伸手帮助女儿一下,耐心地帮助她分析分析学习失利的原因,改进一下学习的方法,女儿就可顺利地度过这一学习方式的“转型期”,绝不至于形成后来学习一败涂地的境地。可是一来由于林的父母不懂学,弄不清孩子学习退步的真正原因;二来由于他们特好面子,绝不能允许一向给自己家们增光的女儿现在又变成了给自己脸上抹黑。于是,他们经常责骂嘲讽女儿,呵斥女儿学习应该更努力些。

林呢,其实平时学习已经挺用功的了,只是用功的不甚得法。考试失利后,她给自己立下的要求实际上也是更用功些。她每天晚上加班加点,不学到12点不睡觉;白天课间她也不休息,抓紧时间背呀记呀,可这样做的郊果除了让她更加头昏脑胀以外,并没有促进半点学习的进步。

在社会学中,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叫归因。所谓归因,是指人们对事件作出的原因解释,而人与人之间的归因方式是不尽相同的,这仅过来又影响人们各自的状态。当人们在做某件事情而产生失败的结果时,倘若人们把失败的原因归于外部的、偶然的因素时,那么他们不会过于自责,也不会导致自尊心受到损伤;反之,如果人们把失败归因于内部的,必然的因素时,他们就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就会动摇自我的尊严。林在学习上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后,得到的结果仍是失败,所以她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力,开始怀疑自己有没有学习的能力。她曾向自己的一位好朋友感叹自己真是太笨了。

这样的状况一直到了初中毕业也没好转。到升学考试时,她又考得一踏糊涂,全面败北。按理说,根据林平时的成绩,林的父母应该实事求是,让林考个职业高中算了。可是他们不愿意,他们觉得女儿若是上不了大学,那对全家来说就太耻辱了,简直就是没脸见外人了。于是他们硬让女儿报考重点高中。等女儿中考失利后,林的父母又凭着自己是拿手术刀的,社会关系非常广,就动用各种关系,硬是把女儿塞进了一所条件设备和教学质量都非常好的重点中学。

可是女儿之后的发展并非他们所期望的────并非好的条件就一定能带来好的结果。林所到的重点学校,除了少数“关系生“以外,全都是来自名校的尖子生,老师的教学当然要先就着这些绝大多数人。所以老师的讲课方式、讲课速度,别的同学都很适应,可她听起来却很吃力,老是跟不上。另外,人对自我的评价往往是以他周围的人为参照的,而林的入校方式已注定了她在班里的”殿后“地位;看着”排名榜“上总是居在最后一位的自己,林在心中感到无限的自卑。加之老师对她这个凭关系进来的学生有一种成见,因而总爱有意无意地嘲讽地,她性格本来就内向,有话不爱与别人说,同时重点学校的尖子生们自我意识都特别强,讲究相互竞争而不讲究相互帮助,互相之间都在暗暗的较量。这一切都让她感到孤独、压抑和自卑。

学习基础差,学习方法不对再加上心情不佳,使得林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差。特别是理科,林几乎到了什么也听不懂,要全部放弃的地步。渐渐地,在她身上出现了一系列的异常情况:

每当考试的时候,她就要生病,而且绝不是装病,而是确确实实的生病;

她上课老是发呆,表面看她似乎是在盯着老师,其实她的心思早已远离了课堂,沉浸在她所构造的幻想世界里;

她更加内向了,几乎没有一个朋友,在家里也从不愿说自己的情况;

她有些胖,体育的成绩也不好,为避免在课上“出丑“,她总是想方设法地逃课;

更令人忧虑的是,林开始学会了撒谎。她经常编造一些好成绩来蒙骗父母,而父母也竞相信了这个以前从不撒谎的女儿很久,直到后来才发现女儿一直是在“谎报军情”;

终于有一天,老师找来林的母亲,希望让林转学,转到普通中学和职业高中,因为林的学习成绩已绝无考上大学的可能。等到母亲回来与女儿商量时,林坚决反对转学或留级,她表示她一定会考上大学。

对此老师的看法是:林已生活在虚幻的世界里,她已不能面对现实,她是在自己欺骗自己。并且叮嘱林的母亲,不要再逼女儿了,谨防发生意外。

林的母亲一联想到在自己这个知识分子成堆的单位里,已发生了多起孩子、变疯、出走的事件。她一下子慌了神,连忙找到我,看看她的女儿到底是个什么情况。

我告诉这位母亲,她的女儿的问题在于自尊心已严重受损,她在以一种病态的方式来保护她那颗受伤的自尊心。教育学的原理指出,如果一个人必须把自己的学业看作是获得自尊的唯一依据,那么在受到某种失败的创伤之后,自尊心的严重损害也就很有可能了。这种失败的出现,不是触及自尊心的外周,而是触及自尊心的核心部分。因为这时没有什么东西(内在的或外在的)可以作为个人价值感的依据了。

于是林的生病,她的逃课,她的伪造成绩,她的不愿转学和留级,统统是在保护她的自尊心不再受到伤害。她不顾现实情况坚持说自已一定能考上大学,也确实是在上欺骗、安慰自己。若是这样发展下去,真难保她不会发生什么意外。

因而我对林的母亲说,今后你们一切的言行,都必须从建立女儿真正的自信、保护女儿的自尊不再受到进一步的伤害这一“大局”出发。

另外我告诫这位母亲,若要想让女儿发生积极的改变,你们自己首先要自我改变,包括你们对女儿的态度、教育方式和生活价值观等。

母亲连连点头,她说为了女儿他们一定做到。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