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儿童心理 > 家长应多花点时间陪孩子

家长应多花点时间陪孩子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我家孩子做事老磨蹭,早上起来穿个衣服要十多分钟,搞得我都急死了,该怎么办呀?”3月14日,“科学家教进万家”家庭教育大讲堂之《如何激发孩子的兴趣爱好》讲座刚结束,就有一大群家长围了上来,向常州市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德安医院精神科主任王瑞文取经。 培养孩子从找到孩子兴趣入手 家庭教育大讲堂是由市家教指导委员会、市妇联和本报联合主办的“科学家教进万家”宣传普及活动。活动持续全年,从2月起以公益讲座或沙

“我家孩子做事老磨蹭,早上起来穿个衣服要十多分钟,搞得我都急死了,该怎么办呀?”3月14日,“科学家教进万家”家庭教育大讲堂之《如何激发孩子的兴趣爱好》讲座刚结束,就有一大群家长围了上来,向常州市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德安医院精神科主任王瑞文取经。


培养孩子从找到孩子兴趣入手

家庭教育大讲堂是由市家教指导委员会、市妇联和本报联合主办的“科学家教进万家”宣传普及活动。活动持续全年,从2月起以公益讲座或沙龙形式,每月在常州各辖市区举办1-2场讲座,由心理专家担纲主讲,讲座内容包括培养孩子的健康心理、青春期家庭教育、亲子沟通训练等,旨在帮助家长解决家教中的疑难问题。首场讲座《如何激发孩子的兴趣爱好》吸引了1000多位家长的参与。

“带孩子出去玩,或是让孩子上网的时候他总是很带劲,可一叫他做作业吧,就开始不定心了,懒洋洋的。”王瑞文的话一抛出,就引起了底下很多家长的共鸣。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是家长们普遍头痛的问题。对此,王瑞文从孩子的心理分析入手,建议家长合理将引导孩子的兴趣引入兴奋状态,把培养孩子的兴趣融入学习之中,比如问孩子每天回家的楼梯有几层,让孩子自己列出每天需要完成事项的清单列表,不仅锻炼了记忆力,还能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智障指挥家周舟是最好的例子,尽管脑残,却能认识很多人都不了解的五线谱,还凭借自己的努力,一举成为一名享誉世界的指挥家。王瑞文说,有兴趣,事半功倍;反之,事倍功半。

给孩子的时间要比花钱更“大方”

“孩子都喜欢奇思妙想,有些孩子和爷爷奶奶一起住,老人就会给孩子讲故事,而且大多都带有一些童话色彩,孩子也愿意听。”王瑞文从“多讲故事”入手,介绍“培养兴趣的七招”。

他说,除了给孩子多讲故事,让孩子多读些书开卷有益外,家长更要注重多花时间陪孩子。现在的家长都在为生计奔波,赚的钱多了,可是陪孩子的时间却只有那么一点点,孩子更多的时间是与保姆、家教呆在一起。对于这样的情况,王主任鼓励家长们给孩子的时间要比用钱更“大方”,孩子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同样重要。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们也不妨拜自己的孩子为师,恰当的时候也要放低自己的姿态,成为孩子的“粉丝”。诸多妙招让家长们很受用。听课的周女士说自己的孩子性格比较内向,甚至还有些孤僻,了解了这些妙招之后,自己会在教育孩子的方法上作些调整,比如孩子平时犯错误了,不会动不动就打孩子,改以说理为主。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孩子“恋母心理”如何避

一般来说,过于恋母的孩子往往是由妈妈的感情私有造成的。 有些妈妈希望孩...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