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儿童心理 > 自杀者的四个常见心理动机

自杀者的四个常见心理动机

来源:大心理    
人气:

有的时候会发生一种令人感到奇怪的事情,例如一个本来身体健康非常阳光的人,却突然自杀了!这种事情难道不感到奇怪吗?今天,小编就从心理健康方面来解析一下,自杀者的心理动机。(l)矛盾心态。死亡对自杀者是既可怕又有吸引力的事。现实生活中许多有形无形的困难可以在死亡的幻想中得以解决和满足。但死亡必竟是可怕的,自杀者一面想解脱,一方面又向他人求助。(2)偏差认知。企图自杀者的知觉常因情绪影响而变得歪曲。表现为绝

有的时候会发生一种令人感到奇怪的事情,例如一个本来身体健康非常阳光的人,却突然自杀了!这种事情难道不感到奇怪吗?今天,小编就从心理健康方面来解析一下,自杀者的心理动机。

(l)矛盾心态。死亡对自杀者是既可怕又有吸引力的事。现实生活中许多有形无形的困难可以在死亡的幻想中得以解决和满足。但死亡必竟是可怕的,自杀者一面想解脱,一方面又向他人求助。

(2)偏差认知。企图自杀者的知觉常因情绪影响而变得歪曲。表现为“绝对化”或“概括化”或两者交替。绝对化是指对任何事物怀有认为其必定如此的信念。比如“我做任何事都注定失败”、“周围的人肯定不喜欢我”。“概括化”指以偏概念,以一概十的不合理思维方式,常常使人过分偏注某项困难而忽略除死之外的其他解决方法。比如“我考试作弊,我爸爸一定不会饶恕我,永远不再爱我”。“我有缺陷,别人都瞧不起我”,从而自暴自弃,自责自怨,自伤自毁。

(3)冲动行为。青少年的自杀意念常常在很短的时间内形成,因情绪激动而导致冲动行为,一想到死马上就采取行动。他们对自己面临的危机状态缺乏冷静的分析和理智的思考,往往认定没办法了,只有死路一条,思考变得极其狭隘。

(4)关系失调。自杀者大多性格内向、孤僻、自我中心,难以与他人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当缺乏家庭的温暖和爱护,缺乏朋友师长的支持与鼓励时,常常感到访径无助,最后变得越来越独,进入自我封闭的小圈子,失去自我价值感。

以往来说,都是一些成年人自杀率较高,但是现在看来,青少年的自杀率之高丝毫不亚于成年人。为什么青少年也会自杀呢?他们的动机在哪里?小编认为,主要还是青少年对死亡这一概念非常模糊,甚至不知道死亡究竟意味着什么,所以才会轻视自己的宝贵生命。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孩子“恋母心理”如何避

一般来说,过于恋母的孩子往往是由妈妈的感情私有造成的。 有些妈妈希望孩...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