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儿童心理 > 差生最需要父母的心理帮助

差生最需要父母的心理帮助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前不久,深圳开通了差生心理热线,以帮助那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渡过心理难关。这一举措得到了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副主任医师孙春云的充分肯定。她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越来越重视健康,家长们也越来越关心孩子的健康。可是,事实却往往事与愿违,随着孩子的身体一天天长大,孩子却变得越来越不快乐,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渐显突出,有统计报告:45%的青少年认为自己有情绪问题,20%的父母认为孩子有各种各


前不久,深圳开通了差生心理热线,以帮助那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渡过心理难关。这一举措得到了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副主任医师孙春云的充分肯定。她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越来越重视健康,家长们也越来越关心孩子的健康。可是,事实却往往事与愿违,随着孩子的身体一天天长大,孩子却变得越来越不快乐,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渐显突出,有统计报告:45%的青少年认为自己有情绪问题,20%的父母认为孩子有各种各样的情绪、人际交往和学习问题。

多数父母不知道如何与孩子沟通

既然每位做了父母的人都曾经是孩子,都有过孩子的阶段,似乎应该知道如何了解孩子,如何帮助孩子快乐。可是一旦做了父母却发现不知如何理解孩子,不知道怎样和孩子打交道,不知如何培养出更具责任感,更自律的孩子,并且一旦孩子出现了问题,如考试不及格、逃学、吸毒、自杀和杀人,社会又会将责任归咎于家长和学校。

孙大夫说,如何培养身体和心理都健康的孩子是一门学问。许多父母是照顾孩子身体健康的专家,可是却不知如何处理孩子的心理问题。对此,孙大夫分析,父母对待孩子的躯体病和心理病的态度完全不同。例如,一个孩子如果说不想上学,因为担心老师批评,父母肯定会火冒三丈,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但如果孩子说肚子疼不想上学,父母肯定非常关心孩子,专门花时间陪孩子。父母往往对孩子的心理状态非常不敏感,孩子开始出现的轻微的情绪行为表现很少会引起父母的注意,于是小的问题积累成大问题。

等孩子必须面对心理医生的时候,病情往往很严重了

孙大夫在临床中发现,当父母带孩子来找心理医生的时候,孩子的问题已经很严重了,严重到影响了学习成绩,无法继续上学。这时父母非常着急,迫切要求马上解决问题,立刻恢复学习。当医生问“问题出现有多长时间”的时候,孩子和父母的答案有很大的不同,父母说“他(她)初三或高三才表现学习成绩不好,我们也不知是怎么回事”。孩子却说“不是那样的,我在初一或高一就出现了问题,我当时告诉他们,他们不理解,说我就是不想上学,不能吃苦。”家长反驳:“你如果那时出现了问题,为什么学习成绩还挺好?”孩子会说“我那时是强撑着,我逼着自己看书,可是效率却下降,原来需要学习一小时,那时就得花三四个小时。”父母说,“是这样的过程,我们发现他越来越用功,几乎把时间都花在学习上了,当时我们还很高兴,认为孩子知道学习了,是件好事情,现在才知道那样是不正常。”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不同?孙大夫解释说,这是因为父母和孩子参照的标准不同,关注的内容和焦点不同。父母关心学习成绩,认为只要成绩好就正常,孩子关心的是心理状态,情绪状态。许多父母会有疑问,孩子学习成绩很好,怎么能说有心理问题呢?其实,心理疾病就像躯体疾病一样,也分不同的阶段,比如同样有发病前的诱因,有早期先兆症状,有急性期的症状,有疾病进展的症状,有缓解期的症状,有慢性期的症状,有后遗的症状等等。

心理疾病的早期症状不被人们重视,往往都等到疾病进入明显阶段才被重视,往往错过了早期干预的机会。就像心脏功能一样,心理状态也有储备功能。像心脏可以代偿一样,早期即使出现问题,孩子会自己找方法尽量保持不影响学习,孩子在同龄的群体中,也不希望自己落后,所以他们会想办法,比如花比以前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比如看相关的书调整自己,比如找小伙伴倾诉。有时在临床中会见到父母说,孩子了解的心理方面的知识比他们还要多,可是孩子依靠自己的力量,可以代偿性的保持学习成绩,可以代偿一年,代偿两年,可他终有不能代偿的一天,这时才引起父母的重视,就有些晚了。因此不能单看学习成绩。如何早发现孩子的问题非常重要。

学会判断孩子心理变化

观察孩子有没有问题,可以从横向观察和纵向观察两个角度看。所谓横向观察是指孩子和同年龄的孩子相比,纵向观察是孩子自己和自己比,有什么变化。

孙大夫建议家长学会观察孩子的心理变化。一是与父母的关系,能不能建立和保持亲密和谐的关系;二是与伙伴的关系,可不可以保持平等合作的关系,通俗地讲,能不能与伙伴一起玩;三是学习的兴趣有无变化,他自己的关注点有无变化和特别性。

孩子出现心理异常的表现主要在三个方面

一、情绪表现:出现恐惧、焦虑,抑郁的情绪。可以表现为:不愿上学,对学习没有兴趣,容易生气,与父母难以沟通,有轻生的想法,兴趣减少或多变等。学校恐怖症:表现为不能上学,一上学就出现紧张,害怕,出汗,心慌,坐立不安,无法集中注意力于学习上。社交恐怖症:表现为不能见人,一见人就出现紧张,害怕,出汗,心慌,因此回避有人的场合,上课不敢抬头看黑板,不敢看老师,不敢看同学。

二、行为方面表现:症状为多动,学习困难,注意力欠缺。逃学,上网,自杀,自伤。离群独处,不与同年龄小朋友一起玩,沉默少语、少动,精神不集中,或过分活跃,暴力倾向,偷东西。此外常见的是强迫行为,比如:反复洗手、询问等。

三、生理方面表现:主要是心身疾病,比如,头部、腹部疼痛,恶心、、或贪食,早醒,入睡困难,、甚至全身不适,但躯体检查及实验室检查又没有发现躯体疾病。注重相貌,身高,体重等,过分关心外表,认为自己长得丑,经常照镜子,严重地要进行;认为自己胖,注意,有时不吃或少吃,有时一下子吃进许多,出现进食的问题,如神经性和神经性。

孙大夫说,青少年期是一个多事之秋,容易出现心理问题,需要帮助,最能帮助他们的是谁?是他们身边最亲的人———父母,可是往往最先关闭与孩子交流的大门的人也是他们最亲的人———父母,怎么会这样?其实最开始孩子第一求助的人就是父母,可如果父母不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孩子就渐渐地关上了沟通之门。这应该引起父母们的深思。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孩子“恋母心理”如何避

一般来说,过于恋母的孩子往往是由妈妈的感情私有造成的。 有些妈妈希望孩...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