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儿童心理 > “信心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

“信心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尽管影响人健康的因素很多,但在众多因素中,人的自我评价问题是核心。可以说,自尊、自信是一个人健康的基础。针对小学生中普遍存在的“自信心不足、脆弱”等问题,我校从“信心教育”入手,以培养学生健康的素质,取得较好成果。 一、更新教育观念 正确的教育思想是教育改革的先导。我校通过大会宣讲、小组讨论、个人自学、定期交流等多种形式在教师中进行素质教育学习宣传。广大教师确立了“承认学生个体差异,不用分数这一

尽管影响人健康的因素很多,但在众多因素中,人的自我评价问题是核心。可以说,自尊、自信是一个人健康的基础。针对小学生中普遍存在的“自信心不足、脆弱”等问题,我校从“信心教育”入手,以培养学生健康的素质,取得较好成果。

一、更新教育观念

正确的教育思想是教育改革的先导。我校通过大会宣讲、小组讨论、个人自学、定期交流等多种形式在教师中进行素质教育学习宣传。广大教 师确立了“承认学生个体差异,不用分数这一把尺子量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就是人才”的新教育观。

教育观念的改变,带来我校“信心教育”的新局面。近几年来,学校确定了以“肯定自我形象,增强自尊自信”为核心内容的“信心教育”目标,成立了以校长为首的“素质教育领导小组”和以少先队辅导员为牵头人的“儿童研究会”,将“培养儿童健康的素质”作为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工作计划。校内“三条线”(教导处——学科教学、活动课教学;德教处——班、队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教科室——儿童研究会)与家长委员会、德育理事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紧密结合,形成一个由校长决策,“三线”实施,“素质教育领导小组”督查,“儿童研究会”指导,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立体教育网络,并通过“班主任工作制度”、“教师师德规范”、“下杨中心小学奖惩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教师行为,评价、激励教师工作,保证“信心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二、创设宽松的成才环境

培养学生自信心,首先需要创设一个民主、宽松的校内外环境。

学校提出了“帮助学生建立自信的教师才是好教师!帮助孩子取得成功的家长才是好家长!”的口号。在实施过程中,首先帮助学生取得学习上的成功,这是培养学生自信心的有效手段。学校一方面通过优化课堂教育结构,提高教学效益,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体验学习成功来建立自信心。同时对不同儿童设立不同的标高,对学习上有困难、暂时不能达到教学统一标高的学生,只要他付出了努力,并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就及时给予奖励。其次,学校提倡在低年级组教师中提倡“老师既要像妈妈,又要像朋友”,在高年级组教师中树立“严而不厉、良师益友”的形象。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多鼓励,少批评,当众不批评”和“批评对事不对人”的原则,坚持正面引导。在课堂提问中,照顾中差生,留给学生充分的发言时间。再次,学校要求教师和学生在一起做操,每天有一定时间与学生游戏;教师和学生要进行交心、谈心,解决学生的问题;通过讲故事、读英雄人物传记,树立学生身边的榜样,培养学生自信心。这些活动,不仅融洽了师生关系,还树立了学生身边的榜样,培养了学生自信心。

为了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学校经常召开家长会和家长委员会会议,把学生家长请到学校,向他们宣传“信心教育”的意义,以求得家庭与学校密切协作,创造良好的自信教育氛围。

三、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

自信心不是凭空建立的,它的建立有赖于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感受、体验到自身的力量。我们注意通过多种渠道,尽量给学生提供表现自己的机会,从而增强学生的自信。

为了发挥特长,学校成立了田径、篮球、舞蹈、书法、绘画、电脑、红领巾广播站等十多个兴趣小组,通过兴趣小组发挥学生特长,使他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树立自信心。学校以兴趣小组为点,通过兴趣小组的活动,达到以点带面。

在班级管理中,我们采取“值周班长制”,学科代表也采用轮流交换的方法担任,使每一个学生都有锻炼的机会,让他们都感到自己不比别人差。此外,学校还通过开展寻找“闪光点”、“立功记录广播”、“我能行”、“一分钟新闻广播”、“一分钟演讲”、“我是小小烹饪家”等系列活动,使每一个学生都有展现自我的机会。在竞赛活动的设奖上,既考虑到对竞赛成绩优异者的嘉奖,还设立了精神奖、纪律奖、风格奖等,使每一个学生都有受奖励的机会。

对于中、高年级的活动课,教师干脆退到幕后,让学生大胆地进行自主活动。有些学科的复习题、测试题则让全班学生自行设计,鼓励学生发挥学习自主性,增强学生的自信。

四、构建以正面鼓励为主的评价体系

为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不使学生因为学习成绩影响自己的自信心。我校在对学生评价方面做了如下改革:

1.不给学生打不及格。如果学生成绩还没有达到教师要求,暂时不打分,用“老师相信你一定能达到”来鼓励学生。等学生达到要求后再记分。2.作业批改只打“√”,不打“×”,遇到学生做得好的地方,加上鼓励性的评语,错的地方用铅笔画一个符号做记号。3.教师写给学生的评语使用第一人称,亲切自然。评语充分肯定其优点,对于学生的缺点不是生硬地批评,而是婉转地提出希望。4.教师对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公开,不排队。5.对于在学科竞赛中取得成绩的学生,学校不仅张榜公布,而且给学生家长发喜报。6.将学生成绩通知单改为学生素质报告单。除了学科成绩的等级分外,还综合学生的体育、劳动、品德等其他方面的成绩,全面评价一个学生。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孩子“恋母心理”如何避

一般来说,过于恋母的孩子往往是由妈妈的感情私有造成的。 有些妈妈希望孩...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