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儿童心理 > 合理应对留守儿童心理问题

合理应对留守儿童心理问题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在我国,留守儿童的数量日益增长,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积极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要解决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就要找到正确合理的方法和对策。 合理应对留守儿童心理问题 1、树立目标,自信成长 很多留守儿童由于亲情缺失,心理孤僻而缺乏自信心。自信心就是相信自己一定能够达到某一目标或完成某一项任务的心理状态。留守儿童由于不能得到父母及时的管教,而隔代监护人爷

在我国,留守儿童的数量日益增长,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积极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要解决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就要找到正确合理的方法和对策。

合理应对留守儿童心理问题

1、树立目标,自信成长

很多留守儿童由于亲情缺失,心理孤僻而缺乏自信心。自信心就是相信自己一定能够达到某一目标或完成某一项任务的心理状态。“留守儿童” 由于不能得到父母及时的管教,而隔代监护人爷爷奶奶等又常常溺爱或放纵他们的行为,致使他们学习的自觉性较差,成绩落后,久而久之就失去了自信心。要学会正确评价自己。“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要死盯着自己的短处,要善于发掘和发展自己的优势,“避己之短,扬己之长”,对自己做出公正全面的评价。

2、正确面对挫折,培养强大的内心

很多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加重都与留守儿童抗挫能力较差有关。挫折可以称为是需要得不到满足时的紧张情绪状态。挫折感在“留守儿童”的心理上表现很明显,他们常常会由于考试的失败、学业的担忧、社交的障碍、缺少父母的关爱等方面的原因体验到挫折感。他们的情绪常常处于失望、焦虑、沮丧等紧张状态。遇到挫折时应进行冷静的分析,从主客观、目标、环境条件等方面找到受挫的原因,并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要善于根据自己的优势确立奋斗目标,在前进过程中发现不切合实际时,要及时调整,化压力为动力。其实,适度的刺激和压力能有效的调整机体的积极因素,正所谓“自古雄才多磨难”。要有一个辩证的挫折观,保持自信和乐观的态度,学会悦纳自己。

3、学会交流,开放自我

解决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关键之一就是培养留守儿童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现代社会人际交往和合作能力愈来愈显得必不可少。但这方面的能力并不是天生的,而是经过一定的实践逐渐形成的。“留守儿童”由于长时间缺少父母的关爱呵护,自闭心理较为严重,常常不愿与人交往,心理压力较大。在学校教育中,教师要鼓励他们多参加班级和学校的各种活动,为他们展示和表现自己提供一定的平台。应该鼓励他们克服自闭心理,试探着主动与人交往,慢慢获得成功的体验。

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心理问题还需要掌握一些心理健康教育策略,如思想预测和心理保健等。思想预测是指人们根据思想活动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事先估计和分析产生思想问题和不良品德行为的可能性,以求及早预防和早期纠正。常见的心理保健方法有转移法,宣泄法和自我心理暗示法。教师要有意识的教给“留守儿童”心理保健的方法,通过学生积极主动的自我心理调节,使其心理趋于稳定和平衡。这些都有助于解决留守儿童心理问题。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孩子“恋母心理”如何避

一般来说,过于恋母的孩子往往是由妈妈的感情私有造成的。 有些妈妈希望孩...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