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儿童心理 > 不同阶段孩子的心理发展特征分析

不同阶段孩子的心理发展特征分析

来源:大心理    
人气:

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为孩子倾注了所有,而孩子就像万花筒,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样子,对孩子的正确地教育方法,少不了对儿童心理的把握,每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都会表现出不同的儿童心理的特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在就让我们来不同阶段不同儿童心理的神秘面纱。 不同阶段孩子的心理发展特征分析 0岁~2岁,母爱是中心环节,孩子易和母亲形成情感依赖,仿佛是一种共生状态。这个阶段是孩子深层安全

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为孩子倾注了所有,而孩子就像万花筒,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样子,对孩子的正确地教育方法,少不了对儿童心理的把握,每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都会表现出不同的儿童心理的特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在就让我们来不同阶段不同儿童心理的神秘面纱。

不同阶段孩子的心理发展特征分析

0岁~2岁,母爱是中心环节,孩子易和母亲形成情感依赖,仿佛是一种共生状态。这个阶段是孩子深层安全感,亲密能力形成的关键,希望母亲们要用最温柔的爱与孩子相们。

2岁~5岁,是父爱介入的最好时期,父亲的功能是把热恋中的母子分开,以促进孩子的成长与独立能力,并形成平衡的家庭情感。缺乏父亲的参与,过度的母子情感联结使孩子变得幼稚和依赖。2岁以后,孩子应该与父母分床和分房睡觉,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

6岁~10岁,建立良好的家庭夫则和代际界限,注重性角色培养,防止家庭三角情感关系,如母子或父子结盟,另一位家长出现情感游离。在夫妻情感不良的家庭(婚姻分裂),要避免让孩子成为夫妻间的传声筒(替罪羔羊)。同样,母亲角色太强,父亲角色太弱的家庭(婚姻偏斜),不利于男孩子的个性成长,父亲角色太强,母亲太弱的家庭不利于女孩成长。

11岁~15岁,对青春期的孩子,家庭的规则和教育要具有弹性,父母的情感要变得相对紧密,保持与孩子的界限并留出感情空间,以培养他在社会情感。对孩子的行为不再用简单的是非判断,而要采用积极认同和理解的方法,鼓励孩子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千万不能包办代替。

总的来说,在孩子刚刚出生的时候我们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爱,让他明白他是被需要被重视的,这是因为刚出生的孩子对外界都有一种潜在恐惧的儿童心理。而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会更多地接触到外界的世界,这是对外界好奇的一种儿童心理,这时候的家长就应该多多引导,培养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同时培养孩子独立人格。当然发展到后期会有一种叛逆的儿童心理,这时我们也更要耐心地帮孩子平安度过每个阶段。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孩子“恋母心理”如何避

一般来说,过于恋母的孩子往往是由妈妈的感情私有造成的。 有些妈妈希望孩...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