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儿童心理 > 表扬自己的孩子也要学会有度

表扬自己的孩子也要学会有度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很多家长都知道孩子是需要表扬的,对孩子的表扬可以激励孩子的成长。从儿童心理来讲,但是过多、空泛而不准确的表扬,可能会带来各种负面效果。父母如果想检测自己的表扬是否恰当,只要观察孩子表现就能知道。作为家长,对孩子的表扬不能过度,也不能太假,这样对孩子没有好处。 如果孩子对家长的表扬已经产生了依赖,他们就会刻意追求这些。他们做事的目的完全是为了向妈妈邀功,如果妈妈有一次没有像往常那样对她赞扬有加,就

  很多家长都知道孩子是需要表扬的,对孩子的表扬可以激励孩子的成长。从儿童心理来讲,但是过多、空泛而不准确的表扬,可能会带来各种负面效果。父母如果想检测自己的表扬是否恰当,只要观察孩子表现就能知道。作为家长,对孩子的表扬不能过度,也不能太假,这样对孩子没有好处。

  如果孩子对家长的表扬已经产生了依赖,他们就会刻意追求这些。他们做事的目的完全是为了向妈妈邀功,如果妈妈有一次没有像往常那样对她赞扬有加,就会因此而失落。这个时候,父母应该适当地压抑一下自己表扬的冲动,让表扬变得更加可贵。当宝宝第一次独立走路,第一次完整地背出一首唐诗,的确会让全家欢喜一番。但如果只是一些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譬如小便前会叫妈妈,或是平稳地从沙发着陆到地面,就不必兴师动众地夸奖或表扬了。

  如果孩子并没有表现得那么好,可是家长的表扬却是很夸张的。这种言过其实的夸奖,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压力,让他心情沉重。而且,妈妈还当着其***妈的面过分地表扬他,让他很反感,因为孩子已听出妈妈的话不是事实。具体、恰如其分并且举重若轻的表扬,反而会使孩子感到受肯定,又明白还要努力。同时还可以让他懂得适当的内敛和含蓄也是一种美。

  其实表扬孩子的时候也是刻意借助肢体语言的。我们来举个例子:如果孩子自己把玩具收进箱子里,在用语言表扬的同时,可以用手拍拍他的后背或者抚摸一下他的小脑袋,让孩子感觉父母的爱、赞许和鼓励。也可以用奖励代表扬:与其夸孩子画得好,不如把画贴在房门上。表扬时找不足:为让表扬更客观,在表扬的同时,用最温和的语言给孩子再提个更好的建议,帮助孩子获得更大的提高。

  对于家长来讲,表扬不过就是一句话的事就不会放在心上,但是其实表扬也是有很大的学问的。表扬的不好孩子不会有任何感触,表扬的太过孩子又会产生压力,所以家长要根据情况自己进行恰当的表扬。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孩子“恋母心理”如何避

一般来说,过于恋母的孩子往往是由妈妈的感情私有造成的。 有些妈妈希望孩...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