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儿童心理 > 家长们需要尊重孩子的秘密

家长们需要尊重孩子的秘密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孩子也有秘密,也许有的家长看到这会觉得好笑,多大的孩子啊,怎么会有秘密呢?生活中持这种观点的家长可能不在少数,在很多家长的潜意识里,孩子是没有私密可言的。事实上恰恰相反,认为孩子没秘密的家长是典型的不了解儿童心理,是孩子教育的一大遗憾,其实很多时候如果能对孩子敏感的自尊心加以呵护的话,孩子会更好的健康成长,下面就一起来看一看专家对此的专业介绍吧。 家长们需要尊重孩子的秘密 应顾及孩子的隐私。对于

  孩子也有秘密,也许有的家长看到这会觉得好笑,多大的孩子啊,怎么会有秘密呢?生活中持这种观点的家长可能不在少数,在很多家长的潜意识里,孩子是没有私密可言的。事实上恰恰相反,认为孩子没秘密的家长是典型的不了解儿童心理,是孩子教育的一大遗憾,其实很多时候如果能对孩子敏感的自尊心加以呵护的话,孩子会更好的健康成长,下面就一起来看一看专家对此的专业介绍吧。

家长们需要尊重孩子的秘密

  应顾及孩子的隐私。对于孩子来说其心理的脆弱性是很多大人所不了解的。孩子的心理和成人没有差别。对于孩子身体上的缺陷,包括先天的缺陷、特征以及后天的疤痕等,家长都应避免在孩子面前提及,更不能当作谈资或笑柄。

  尊重孩子对于自尊的需求。应随时注意保持对孩子自尊的呵护。随着年龄增长,孩子已经意识到错误并加以改正,这已经足够了。家长不应再三揭露孩子的“罪行”,这不但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更会让分辨能力不强的孩子对自己的行为产生误解,扼杀孩子的正当兴趣。如果觉得被孩子涂花了的墙太难看,就重新把墙粉刷一下吧。更好的做法是:在墙上挂满孩子的画,和孩子一起欣赏他的进步,一起分享创作的喜悦。毕竟,满是涂鸦的墙壁见证了孩子成长的过程。

  重视孩子的信任。有时孩子的信任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情结。夫妻之间可以私下里共同商量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但绝不能与其他人“分享”被孩子珍视的小秘密,如果孩子说“这个秘密只能告诉妈妈”,那么爸爸即使知道了,也要装作一无所知。如果无意中泄露了孩子的隐私,则要马上向孩子道歉,确保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

  是否有秘密,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是肯定的。关键就在于作为家长的是否能为孩子的秘密做到尊重。不要轻视孩子对大人的一些看法和信任,有时候,这些是你和孩子沟通的最好润滑剂。看了以上专家的这些介绍,希望以前有孩子没秘密的父母特别要注意,抚养孩子,其实儿童心理的呵护最重要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孩子“恋母心理”如何避

一般来说,过于恋母的孩子往往是由妈妈的感情私有造成的。 有些妈妈希望孩...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