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求职攻略 > 职业规划应从专业选择着手 切勿盲目的选择[二]

职业规划应从专业选择着手 切勿盲目的选择[二]

来源:爸妈在线   
人气:

2、高考生对于家长的建议既不要轻言不顾,也不要盲目听从,要有取舍地全面把握。家长是站在一个“过来人”的角度,给一个“现代人”自己的建议,不可避免地常与孩子想法产生冲突,但是,要明确,最终面对大学四年的,还是考生自己。因此,考生要深入想一下,什么是自己想要的,如果听从父母的建议,自己是不是能够按照父母设计的路线一直走下去呢? 考生可以与通过与家长的沟通,取得家长的理解,当然,考虑到自己的阅历尚浅,

  2、高考生对于家长的建议既不要轻言不顾,也不要盲目听从,要有取舍地全面把握。家长是站在一个“过来人”的角度,给一个“现代人”自己的建议,不可避免地常与孩子想法产生冲突,但是,要明确,最终面对大学四年的,还是考生自己。因此,考生要深入想一下,什么是自己想要的,如果听从父母的建议,自己是不是能够按照父母设计的路线一直走下去呢?

  考生可以与通过与家长的沟通,取得家长的理解,当然,考虑到自己的阅历尚浅,也可以在老师或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取舍性地采纳家长的建议。最重要的是,无论你最后是坚持了自己的意见,还是“屈从”了父母的想法,都要先让自己爱上未来相伴四年的专业,才能“心甘情愿”地努力下去。李同学家境富庶,父母独自经营一个企业,所以特别希望儿子能够学习管理方面的专业以便毕业后回家继承家族事业。然而这个同学内向文静,喜欢摆弄些机器小玩意儿,羞于与人沟通。上大学后与同学间交流少,对父母也一直有抵触情绪。期间职业规划师与李同学及其父母深入沟通,大二转到软件开发专业,大四时参加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他设计的身份证识别系统获一等奖。当然,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3、跟风是最不明智的。如果是在没有考虑自己兴趣的情况下跟随大流,一旦“大势已去”,很容易被大流摒弃而落下。“当时”的风潮只能说明“当时”的现实状况,这是由于“当时”的社会情形造成的,而你面对的是未来,你就要带着一个发展的目光去分析:这个专业是不是自己兴趣所在呢;这个专业是不是适合自己呢;按如此情形膨胀下去,会不会出现饱和现象呢;自己可不可以另辟蹊径,找到一个随社会情形发展而踊跃而出的“黑马”型专业呢……

  职业规划从专业选择开始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已经开始,考生和家长要科学选择专业,职业定位和规划是根本。如何把职业定位和规划的意识运用到专业选择上,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建议:

  首先是要有明确的目标。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合适的方向,如果将来希望留学,或者做研究型人才,选择基础学科更合适一些。考生应该对自己有一个职业规划,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不一样,选择的专业就不同。

  其次,选报热门不忽视冷门。报考时要注意“冷”“热”结合,集中选择几个热门专业,然后搭配几个冷门而且个人又比较感兴趣的专业。

  第三,要结合个人的学习情况来选择热门专业。热门专业的分数线一般都较高,如果学习成绩不太突出,最好避“热”就“冷”。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面试时谈低了薪应该如何

薪金一直是应试者的头痛问题。不要等到木已成舟了,发现薪资谈低了,才悔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