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求职攻略 > 卧槽族横行,好事还是坏事?

卧槽族横行,好事还是坏事?

来源:北京青年周刊   
人气:

年终本来是跳槽大爆发的时候,今年却格外稳重,大家都担心自己这个萝卜拔了找不到合适的坑,纷纷由“跳槽”变成“卧槽”。 “从考大学到考研,一路‘挤’过来,现在发现找工作最‘挤’!招聘会总是人挤人,简历投出后常常是杳无音信,不知道这是刚开始找工作都会有的过程,还是国际金融危机使今年的就业难度更大?”中国传媒大学一名即将毕业的新闻学专业学生这样向记者描述其找工作的经历。而业界人士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并不是

  年终本来是跳槽大爆发的时候,今年却格外稳重,大家都担心自己这个萝卜拔了找不到合适的坑,纷纷由“跳槽”变成“卧槽”。

  “从考大学到考研,一路‘挤’过来,现在发现找工作最‘挤’!招聘会总是人挤人,简历投出后常常是杳无音信,不知道这是刚开始找工作都会有的过程,还是国际金融危机使今年的就业难度更大?”中国传媒大学一名即将毕业的新闻学专业学生这样向记者描述其找工作的经历。而业界人士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并不是影响新闻出版行业人才招聘的决定性因素。

  信心不足 “卧槽族”横行

  所谓“卧槽族”,是指在职业生涯中,立足做好手头工作,在选定的岗位上扎实工作,不愿冒险跳槽的职场人士。金融危机下,保住饭碗成为许多白领的首要任务,跳槽风险空前增大,“卧槽”一词在白领当中广泛流传开来。

  以往,很多职场人虽然早就对工作单位心存不满,但是因为很多单位都会在年底时发放双薪或年终奖,尤其是一些市场销售类行业,员工的年终奖往往要比平时工资多出数倍。因此,打算跳槽的职场人往往强忍怨气,耐着性子挨到年底领了钱再“了无牵挂”地离开,开开心心地过完年之后重觅伯乐。因此,一般春节过后,人才市场上都会呈现跳槽喷发期。但是今年的情况似乎有所变化,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经济形势不景气,今年春节后,对于跳槽,白领们一改往年毫不犹豫的态度,而变得摇摆不定。

  “现在跳槽危险吗?”“是走还是留?”在篱笆网论坛等网站上,关于节后应该选择跳槽还是“卧槽”,网友纷纷发表意见。多数网友对跳槽持谨慎态度,他们忧虑的主要依据是“一般公司裁员的原则是‘后进者先出’,因为工龄短,需要赔偿的金额也少,”所以现在形势下跳槽很危险。网友“悍然的升”表示:“我年前有个offer,30%的工资涨幅,但想想还是算了。”

  与出版行业不同,新闻传媒界企业的招聘不温不火。沃华传媒网总编辑黄华认为,国际金融危机间接冲击了传媒业,2008年传媒业的广告市场相对疲软,因此,2009年很多媒体采取保守化运作,而新刊物发展亦非常谨慎。这些大环境因素让平时流动性较大的媒体从业人员相对固定,以往趁着毕业生找工作的时机跳槽的人现在大多成了“卧槽族”。另外,商业媒体仍然不太倾向于招聘应届毕业生,都希望招聘熟手、老手。

  流动性减少,而新增需求有限,这决定了今年媒体招聘规模可能不会太大。黄华告诉记者:“以往这个时候,在传媒网上发布招聘信息的媒体非常多,今年的数量有所减少。”部分市场化报纸的招聘人员也表示,常规性招聘会正常进行,但报业已经不再有前几年的发展速度,不再处于扩版、大规模招人的阶段,因此,招聘规模应该不会比往年有大的增长。

  摆脱“卧槽”的几种可能

  出国

  金融风暴下在职人员被裁员减薪风险加大、不少企业缩减规模、取消校园招聘、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低等现象普遍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更多中国人萌生“出国留学”的念头。另外,很多国外院校加大了在中国的招生力度,并通过不同的形式,降低招收留学生的门槛。目前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达139.15万人,1999至2009年10年间出国留学人数为109万人。但海待人群也在不断攀升,出国人员的就业与发展问题已经日益紧迫。

  点评:2009年留学热情依旧高涨。出国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就业,应该清楚自己的定位,明确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考碗族

  人们认为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社会地位高。就业越难,公务员考试就越热。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网上报名通过资格审查人数超过了104万,而最终能捧上“金饭碗”的仅13566人,有超过100万人将成为“炮灰”,淘汰率高达98.7%。

  点评:不同的工作岗位需要不同性格、不同能力的人才。有的人千辛万苦考上了,干了没几个月却发现自己根本不适合,有的人到最后却只能当“炮灰”。

  汉堡族

  “汉堡人才”,指的是具备足够行业经验和本科以上学历,持有至少一项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却在跳槽中屡战屡败,得不到理想职位和薪水的人。这类人犹如巨大的汉堡,外表光鲜,实际却没有多少“营养价值”。通常最易沦为“汉堡族”的职位有:技术、助理、销售、客服等岗位。他们并不太清楚自己真正有哪些专长,而且一直被父母老师的指导性意见所垄断,长大后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只能看什么热就做什么,造成学无所长、综合能力不高的局面。另外,汉堡人才往往对职业发展缺乏远见,经常感到茫然,被工作“推着走”,缺乏对自身发展的规划。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面试时谈低了薪应该如何

薪金一直是应试者的头痛问题。不要等到木已成舟了,发现薪资谈低了,才悔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