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术名词 > 解答名词解释

解答名词解释

来源:我在这里   
人气:

名词解释似乎是每个出卷老师的必考题目,特别是心理学专业,好像课本上的每一个词都可以拿出来考一下。经过半年学习中的三次大型考试,我终于找到了一些解答名词解释的小窍门,在此愿与大家分享一下。这个名词解释中的名词一般可以分为人名、派别以及其它的一般性概念名词。下面就让我们逐次来了解吧!对一个人名进行解释,主要是介绍这个人代表性的贡献、有巨大影响的思想理论及其主张。如对“洛克”进行名词解释的话,那就可

名词解释似乎是每个出卷老师的必考题目,特别是心理学专业,好像课本上的每一个词都可以拿出来考一下。经过半年学习中的三次大型考试,我终于找到了一些解答名词解释的小窍门,在此愿与大家分享一下。
这个名词解释中的名词一般可以分为人名、派别以及其它的一般性概念名词。下面就让我们逐次来了解吧!

对一个人名进行解释,主要是介绍这个人代表性的贡献、有巨大影响的思想理论及其主张。如对“洛克”进行名词解释的话,那就可以这样说:英国哲学家、经验主义的创始人。他同时也是第一个全面阐述宪政民主思想的人,在哲学以及政治领域都有重要影响。洛克认为人类所有的思想和观念都来自或反映了人类的感官经验。他抛弃了笛卡儿等人的天赋观念说,而认为人的心灵开始时就像一张白纸,而向他提供精神内容的是经验。观念分为两种:感觉的观念和反思的观念。感觉来源于感官感受外部世界,而反思则来自于心灵观察本身。与理性主义者不同的是,洛克强调这两种观念是知识的唯一来源。洛克还将观念划分为简单观念和复杂观念,不过并没有提供合适的区分标准。我们唯一能感知的是简单观念,而我们自己从许多简单观念中能够形成一个复杂观念。洛克还主张感官的性质可分为“主性质”和
“次性质”。在这个解释当中,一、二句就是对洛克在心理学上的贡献给予了一个代表性的身份,接下来就简洁的介绍了洛克的思想理论。这样,人名的名词解释就成功的完成了。

关于学派的名词解释,可以说容易也可以说难,因为一个学派它的内容可能很小但外延很答,关键就看你的切入点。如对“Gestalt psychology”进行名词解释,一般可以这样回答:它是心理学中的一个流派。以考夫卡、苛勒、魏特曼魏代表。格式塔心理学派强调整体并不等于部分的总和,整体乃是先于部分而存在并制约着部分的性质和意义。这一观点在一定范围内来说是符合客观事实的。格式塔心理学家从们从这一观点出发,坚决反对对任何心理现象进行元素分析,这对于揭发心理学内的机械主义和元素主义观点的错误具有一定的作用。同时,他们在知觉领域里进行了大量的实验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很多具有科学价值的成果。目前在一般心理学教科书内所讲述的一些有关知觉的规律知识,例如似动现象的发生、知觉过程中图形和背景的关系的意义等,基本上都是来源于格式塔学派的研究成果。此外,苛勒的“顿误”和魏特曼的“创造性思维”对学习的研究,也有某种程度的影响。格式塔学派作为一个独立的学派,是人们对意识经验发生兴趣,至少把意识经验看作心理学的一个合法的研究领域,并继续促使人们对意识经验的研究和兴趣是有意义的。同时把直接经验世界,看作是唯一确实而又可知的世界。把全部心理学问题,完全简化为数理的问题,这其实已违背了系统观”。首先,它指出这是一个心理学流派,其次是这个流派中某些代表人物的杰出贡献以及该流派的发展趋势。内涵与外延的巧妙结合,就可以很容易地解答这类名词了。 至于一般性的名词解释,也就是如“心理理论”、“神经回路”、“脑成像技术”、“意识流”等名词,这是学习心理学必须懂得的基本知识,只要能够围绕名词进行一些相关的阐述就行。如在解释“条件反射”时可以这么说:它指的是后天的,在个体生活过程中获得的反射。条件反射是高等动物在无条件反射基础上行成的反射。它是动物个体生活过程中为适应环境的变化而建起来的暂时神经联系。条件反射又可以分成经典性条件反射和操作性条件反射。经典性条件反射是指一个原来并不能引起某种本能反射的中性刺激物,由于它总是伴随某个能引起该本能反射的刺激物出现,如此多次重复之后,这个中性刺激物也能引起该本能反射。操作性条件反射是指在一定刺激物情境中,如果动物的某种反应的后果能满足其中某种需要,则以后它的这种反应出现的几率就会提高。操作性条件反射是有机体在后天生活过程中经学习而形成的一种反应形式。这种名词解释没有多大的规则可循,只要言之成理就可。
不管有规则还是无规则,总归一句话是要熟悉。只有对这些内容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才可以有捷径可走。所以,我觉得读心理学还是要花一些时间去背的,只有有了一定的知识背景,在解答名词解释时才可以信手拈来也能够对答如流。
来自:原创
关键字标签:名词解释解答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暗示效应

所谓“暗示效应”,即是用含蓄的、间接的方式对别人的心理和行为施加影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