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让你在裁员中屹立不倒的心灵装备

让你在裁员中屹立不倒的心灵装备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今早突然接到一位朋友的短信,寥寥几个字,却让我的心揪了起来:“我被裁员了,很可笑吧?!”突然间,原本觉得离我很远的“金融危机”、“裁员”、“降薪”等字样,竟然就出现在了面前。“我觉得自己很失败,我很绝望。”朋友在短信中这么说。 我知道,朋友平时工作也挺努力的,这次被裁,大部分是因为公司不景气,与她个人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其实关系不大。但在这种时候,大部分人会因被裁而怀疑自己,继而感到绝望——这,

今早突然接到一位朋友的短信,寥寥几个字,却让我的心揪了起来:“我被裁员了,很可笑吧?! ”突然间,原本觉得离我很远的“金融危机”、“裁员”、“降薪”等字样,竟然就出现在了面前。 “我觉得自己很失败,我很绝望。 ”朋友在短信中这么说。

我知道,朋友平时工作也挺努力的,这次被裁,大部分是因为公司不景气,与她个人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其实关系不大。但在这种时候,大部分人会因被裁而怀疑自己,继而感到绝望——这,才是最可怕的。如何面对?如何度过?林紫心理机构创办人、企业员工援助EAP专家、上海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副会长林紫给出了建议——

面对危机,请检查自己的心灵装备。

装备一:内部曲线觉察表——觉察和接纳自己的正常心理反应

突然之间失去工作,是人生各种可能的危机事件之一。面对危机,人类通常的反应会经历四个阶段:冲击期——得到消息不久或当时,感到震惊、恐慌、不知所措;防御期——开始恢复心理上的平衡,控制和情绪紊乱,调整自己已经产生的一些极端负面想法;解决期——开始积极采取各种方法接受现实,寻求各种资源努力设法解决问题,焦虑减轻,自信增加,社会功能恢复;成长期——经历了危机变得更成熟,获得应对危机的技巧。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顺利度过这四个阶段,你可以先学会接纳自己每个阶段的正常反应,同时,如果发现自己卡在某个阶段时间过久,请记得立刻向心理专家求助。

装备二:外部资源利用表——充分利用企业提供的裁员心理服务

按照劳动法,企业会为被裁员工提供合理的补偿方案。物质保障固然重要,不过,对被裁员工而言,一项更需要珍惜和善用的资源是:企业在裁员过程中为员工引入的心理援助服务。

善于利用外部资源的人,会通过现场心理咨询或事后拨打心理援助热线来帮助自己度过情绪危机,做好财务和人脉关系等各项安排,也会积极接受生涯规划专家的指导,理性面对未来。与此同时,家人和朋友也是自己宝贵的心理资源,与他们多交流沟通,有利于自己积聚心理能量、从容应对变化。

装备三:健康生活作息表——有序的生活方式更容易让危机变为转机

突然遭遇变故,人们的日常作息常常容易变得混乱而无节律。其实,越是这样的时刻,越是有必要保持一定的秩序——它会帮助你更快地进入解决期和成长期,帮助你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来捕捉和整合外部的有用信息,从而在危机的缝隙里找到转机的种籽——你的下一段精彩人生,往往就从这颗“种籽”开始。

关键字标签:裁员屹立不倒心灵装备让你在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