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破碎家庭的牺牲品 “另类孩子”竟杀死奶奶

破碎家庭的牺牲品 “另类孩子”竟杀死奶奶

来源:39健康网   
人气:

近日,花都区花东镇发生一起人伦惨剧,中学生王某不堪奶奶责骂而与老人发生争吵推打,最终将奶奶掐死,并为掩盖罪行而纵火烧屋。虽然我们已经无法还原当时事件发生的真实情形,但从现场来看,被害的奶奶躺在血泊之中,而且头颈部和手部均有刀伤,显然被害人是在死后再被纵火焚烧的。 婚姻失败孩子老人沦为受害者和牺牲品 一个平日的家庭冲突,升级为无法挽回的刑事案件,这背后一定有它自身的原因。对此,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首席

  近日,花都区花东镇发生一起人伦惨剧,中学生王某不堪奶奶责骂而与老人发生争吵推打,最终将奶奶掐死,并为掩盖罪行而纵火烧屋。虽然我们已经无法还原当时事件发生的真实情形,但从现场来看,被害的奶奶躺在血泊之中,而且头颈部和手部均有刀伤,显然被害人是在死后再被纵火焚烧的。

  婚姻失败孩子老人沦为受害者和牺牲品

  一个平日的家庭冲突,升级为无法挽回的刑事案件,这背后一定有它自身的原因。对此,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首席心理专家沈家宏分析说:“这是一起极端的家庭暴力事件,与以往的家庭暴力不同的是,此次施暴者不是成人而是孩子。一个用刀和火来灭杀自己亲人的孩子一定是愤怒到了极点,这愤怒不仅让这个孩子失去了自己的亲人,也让她自己失去了美好的人生。这是个家庭悲剧,也是孩子的悲剧,在这个悲剧里,加害者和受害者都是受害者和牺牲品。”

  一个晚年应该乐享清福的老人,为何要背负上本应由自己儿子承担的养育子女的责任?一个青春花季少女本应在自己父母的双翼下尽享天伦之乐,却为何不得不承受破碎家庭之苦,并且不得不被寄养在爷爷奶奶膝下?这桩人间惨剧的发生,恐怕也出乎其女孩父母的预料,他们也同样在这场事件中承受着心灵之痛。

  这个事件无疑是沉痛的,留给人们的思考也是多方面的。使得本已不幸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离异家庭孩子的教育应当受到重视

  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首席心理专家沈家宏说,本事件折射出离异家庭的子女抚养问题,隔代抚养问题和孩子如何正确面对家庭变故问题。如果这个女孩的家庭在父母离异后,不把孩子丢给自己的父母抚养,而是由自己抚养;如果抚养女孩的爷爷奶奶对孩子的理解和宽容更多一些;如果这个女孩能够对爷爷奶奶有更多的感恩,那么这个悲剧或许就可以避免。

  对女孩的父母来说,自己婚姻的破裂无疑对自己的孩子是个重大的心灵创伤,这个创伤如果未能很好地得到处理,无疑会加重孩子的创伤。夫妻离婚在一定意义上可能对双方不一定是坏事,但是对孩子来说一定是个打击或灾难,因为夫妻关系结束后可以再继续新的关系,而父母关系结束,对孩子来说却永远无法弥补,因为天下父母只有一个,虽然亲子关系仍在,但父母关系却永远不再。

  专家支招:

  如何减轻离婚对孩子的伤害

  那么该如何减少对孩子的心灵伤害,作为父母该如何处理呢?沈家宏指出:

  1,父母离婚不要让孩子来做决定,因为离婚是父母自己的事情,不要让孩子来替父母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

  2,当向孩子告诉父母自己离婚的原因时,不要在孩子面前攻击配偶,说因为对方不好或是十恶不赦,而是告诉孩子是因为彼此不合适而分手,这样会减少孩子对一方的憎恨或在忠诚上发生冲突或矛盾;

  3,告诉孩子,父母离婚只是不再做夫妻,但离婚后的父母仍然是她的父母,这种关系是永远不变的,作为父母,永远会像过去一样爱她;

  4,分手后的父母,孩子尽量不要他人抚养,因为那样就意味着孩子在父母离婚后,不仅失去了家庭,也失去了父母,为了减少这种双重失去,就要把孩子留在自己身边抚养;

  5,监护和抚养孩子的一方,要给另一方探视孩子或与孩子交往的完全自由,不要拒绝或阻挠对方与孩子见面或联系,而是要为这种联系和交往完全打开绿灯。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